西斯

「查无此人」

思当年




疯魔产物
十分崩坏
另外,那个青年是赵云……外貌参考林更新的武神赵子龙……



孙悟空说,师父,今儿元宵。

他说这话时已经是月上梢头的时候,再有半个时辰这元宵都要翻页了,也不知他抽了哪门子风这时候忽然提了一茬。唐三藏那时正在收拾床铺,闻言愣了愣,停下手上动作。

昂。他说,怎么了?

猴子原本正叼着根草叶躺在树上,侧着头似笑非笑看远处小城里互明互暗的灯火。听了唐三藏平平淡淡的回应后他扭头回来,一脸的愕然神情。

孙悟空居高临下打量唐三藏,然后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今儿是你们人类的传统日子啊?

猴子说得狡猾,吞了一半的话下去。不过唐三藏明白,他言外之意是挺重要个日子怎么唐三藏还过得这般稀松平常,顺便表达一下自己对这个节日的小期待,恐怕这猴子盼了一天过元宵了。

唐三藏心里明镜得很。

所以他不过。

他想凭什么呀,你个杀人凶手还想过节?呸,真不要脸。

但面子工作还是要的,所以他双手合十虔诚说,出家人脱身世俗,所以我不过节。

顿了顿又补充说,你现在也是出家人,也不能过。

树上的猴子听了他后半句,表情彻底垮了下来。他轻盈一跃而下,定定瞅了唐三藏半天,搞得心虚的和尚毛骨悚然,心说他不会恼怒至极一棍子打死我吧。

然而并没有,猴子只是垂着头,放小了声音说说师父,真不行?

他说这话时是一副极失落的模样,和往日的飞扬跋扈完全不同。何况猴子说话一向带点鼻音,现在放低了声音就更明显了,听起来像是撒娇一样。

唐三藏心中一动,但还是斩钉截铁地说,不行。

那猴子尾巴就耷拉了下来。

他就这么垂头丧气地又回到树上,怔怔看着小城发呆。

唐三藏站在树下,也怔怔看着他。

时间一点点过去,眼瞅离第二天就只有一盏茶了。

猴子忽然说,元宵的灯会是不是很好看啊?

和尚靠着树坐下,鬼使神差地应了一句嗯。

树上孙悟空就接着说,之前有个人答应带我去看的,可我等了他几十年,再次见到他时他已经死了。

和尚沉默不言,听着那猴子很罕见的絮叨。

那时候我还在山下呢。孙悟空哑着嗓子说,他一个凡人也不知是怎么摸过来的,提着把银枪一身的血,下来连话都没说就晕了。

我找了土地老儿救他,等了足足三天他才醒。我原本是想诓他给我解开封印,谁知道这家伙知道这里面的门道,死活不肯动手。

我就只能耐着性子,等啊等,天天听他说人间的事,一颗榆木脑袋居然想着要感化我。

他待了一个月,最后那天他跟我说,他下次回来,就带我看元宵灯会。

后来呢?和尚问。

后来就是,他死了,我还活着。孙悟空轻描淡写一句,带过了几十年的岁月。
 
也许更久?

也许。

唐三藏看着猴子的身影,沉默不语。

有点瘦啊,他忽然冒出这么个想法。

他起身,很艰难地爬上了树,然后说悟空饿不饿?

孙悟空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说当然。

唐三藏说那我请你吃汤圆?

他看见孙悟空眼睛一亮,然后又暗了下去。

来不及啦。那猴子说。

一阵风吹过。

已经是第二天了。

孙悟空靠在树干上,闭眼假寐。唐三藏盯了他良久,有点想捏捏猴子的脸。

他这么想,也就这么做了。

猴子脸软软的,完全不像他的性子,又臭又硬。

唐三藏小声说,明年,我一定带你去。

然后他又艰难爬下去,睡觉。

孙悟空却又睁眼了。

他看着远处的小城,早没了光,一片静悄悄的黑暗,让人浑身发冷。他不自觉裹紧了衣服,半闭着眼睛昏昏沉沉间隐约又回到了过去。

很多年前有个青年,白衣银枪,说改日我带你看灯会。

很多年后唐三藏说,明年我一定带你去。

怎么可能呢。

孙悟空无声微笑。

他总归是去不上的。
 
远处阴影中立着另一只猴子,他知道那个家伙叫六耳。

孙悟空闭上眼睛,沉沉睡去。

评论(20)

热度(32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