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斯

「查无此人」

恨不得(下)




日常崩坏



06.

第二天一大早师徒四人出发,没人再提昨晚的事情。

不过这并不代表已经忘记。

唐三藏跟在队伍后尾,边走边想着昨晚孙悟空的一番话。他之前从未想过要理解这猴子的过去,也不愿意去了解。

但昨天他忽然就明白了一些事情。

孙悟空,天生石猴,无情无欲。
 
可他心底还是有牵挂的啊。
 
那是唐三藏第一次意识到,孙悟空并不纯粹是个嗜血的人杀人凶手。他或许只是,一不小心成了这幅模样。

然后就被千人唾弃万人厌恶,最终沦为恶鬼杀神。

师父。他尚在思索,耳边忽然传来了猴子的声音。唐三藏大惊,回头,身后孙悟空扛着棒子一脸谦恭笑容。

你是谁?唐三藏心迅速沉下来:悟空从不会这么笑。他一边说,一边提起藤条,这是他身边唯一的武器。

我奉如来之令,助你们渡劫。那个假冒孙悟空说,我叫六耳。
 
不过从今天起,我就是孙悟空。

六耳的笑容仍然谦恭,唐三藏却觉得双眼刺痛。他的手不受控制地哆嗦起来,仿佛本能一般拿着藤条向面前的家伙挥去。

只打中一团烟雾。

地上余留一根竹筒,唐三藏拿起它,光滑外壁上刻着一行飘逸字体。

你明白的。

是啊。唐三藏想,他明白的。

07.

唐三藏失魂落魄了半天,到底还是撵上了团队。

其实也不是撵上,而是孙悟空发现了他的丢失,飞回来寻他,而后拖着他又飞回去。路上,孙悟空嘲笑他说,你这个腿脚,还去什么西天,回长安吧。

唐三藏却没有声音。

孙悟空感觉有些奇怪,往常他这么说话唐三藏早气急败坏念起经来,偏偏这次任他嘲讽,温顺的很。

……师父你怎么?
 
快到营地了,孙悟空小心翼翼放下唐三藏发问。

悟空啊。唐三藏整理一下情绪,笑得眉眼温柔,为师刚刚收到一瓶好东西,可我怕有毒,你……

怂货。孙悟空拿起竹筒一脸鄙夷,这有什么好怕的。这玩意佛光万丈,不会害你的。

而后他拿开盖子。

天旋地转。
 
唐三藏看着倒地的孙悟空,附身蹲下用手背摩擦他的脸。他发现这猴子的脸软得很,捏起来手感很好。

对不起。唐三藏哑着嗓子说。而后他又忽然觉得不对,自己这难道不是为民除害么?

他心乱如麻。脑中段小姐的舞姿和孙悟空大大咧咧的模样交错出现。唐三藏狠狠敲一下自己的脑袋,恰巧远处树林中出现六耳的身影。

于是他最后看一眼孙悟空,见那青年模样的家伙仍然睡得安稳,毅然决然起身离开。

他没看见的是,孙悟空忽然笑了。

08.
 
按照六耳的说法,那个东西并不致命,只能让他睡上三天。而等三天后孙悟空回来,好戏才能正式开幕

那他要是不回来呢?唐三藏小心问。

六耳沉吟片刻,然后说,那就放他走好了。

唐三藏哦一声,不知为何有些期待孙悟空不要回来。不过天大的念头刚刚出现就滚出脑袋,孙悟空当然应该回来啊,不然怎么给段小姐复仇?

他这么劝自己,尽管内心有个声音说,不对,不是这样的。

就这样渡过三天后,孙悟空回来了。

那猴子扛着金箍棒,面无表情走近唐三藏,距离近到鼻尖贴鼻尖。

师父啊。孙悟空慢慢说,你驴我是吧?

唐三藏不敢动,摄人的杀气让他连歌都不敢唱。他使眼色向六耳求救,六耳见状也拎着棒子上前。
 
孙悟空连头都没回,一巴掌扇飞了那假冒货。

滚。他说。
 
唐三藏见他的动作,不知哪来的胆子忽然撕心裂肺地喊起来。

妖怪!你是妖怪!他大吼,你变成悟空的样子来打我,悟能悟净,快上啊。

孙悟空似笑非笑看他一眼,缓缓转身。他的笑容肆无忌惮,身后是三个虎视眈眈的妖怪。

一起上吧,你们。

齐天大圣。

唐三藏看着他的背影想。这才是齐天大圣啊。

偏生,唐三藏想去拥抱他。

09.

这场战斗最终打到了西天,四妖连同唐三藏一起上去,面见佛祖。

唐三藏心中感慨都到了不如现在直接拿了经书走。结果念头一起就迎来了佛祖的目光,吓得他赶紧凝神念经。

可还是用余光瞥着大殿上对峙的二妖。一个傲气凌人,一个谦卑拘谨。唐三藏看着他们就想笑。

这群神仙是瞎么?他想。分明是没有一丝相像的两个人啊。

大殿上,孙悟空拿着金箍棒直指如来,他说佛祖,你就辨别一下吧。
 
如来一脸慈悲,用手轻点孙悟空。

满座七十二位上仙,无一人出声。皆低眉顺眼,转经轮响。唐三藏站在大殿之外,他咧开嘴角,露出一个难看怪异的笑容。

殿内六耳言辞正义昂然,让孙悟空变回原型,莫要在如来面前耍诡计。一边说着他高高跃起要给孙悟空当头一棒,却被一掌打飞。

在所有人注视下,孙悟空走向唐三藏。

师父啊。孙悟空说,你就那么想我死?

唐三藏颤抖着手,说是啊,你当初杀了段小姐,有没有想过自己是这个下场?

明白了。孙悟空笑道,师父,莫忘了有时间,代我去看花果山。

而后那猴子反手一棍,打在自己天灵盖。

就在唐三藏面前,他化成了点点光芒。

他死了,就像当初段小姐一样,死在他面前。

唐三藏跪坐在地,捂住脸,吃吃地笑。

无泪。

10.

最终,唐三藏依然回了取经之路,六耳也代替孙悟空成了团队的主要打手。

没人叫他大师兄,大家直呼其名为六耳,他偶尔会抗议,然后就被唐三藏暴揍一顿。六耳欲哭无泪,边躲边抗议。

你打我干嘛?打我干嘛?孙悟空他又没死?你打我干嘛啊?

唐三藏说是啊他没死,可他成佛了啊,我他妈这辈子都看不见他了啊?

和尚犯戒爆了粗口,仍然猩红着眼没有一丝悔改之意。

孙悟空确实没死,当日他魂飞魄散,唐三藏失魂落魄时转瞬间就见他又出现在自己面前。

却低眉顺目,淡然微笑。
 
孙悟空面朝如来,鞠身长拜,说谢佛祖点化。然后他转身,拿起头上金箍递给唐三藏。

段小姐在此。他说,我去得地府拾来段小姐一丝魂魄,借她生前贴身之物寄放温养,想着日后你们能见一面。

孙悟空慢慢笑了。

但而今我以功德圆满,身边无法再留凡间之物。这金箍只好交还给你,没有我的力量,或许恢复会慢些,但总会回来的。

他慢慢说,双手合十一拜,退回大殿,列七十二仙位。

猪八戒,沙悟净,六耳三妖,带着唐三藏,在如来指点之下飞回人间。

路上唐三藏抱着金箍想,段小姐回来了,那孙悟空呢?

他会回来么?

后来取经路上,唐三藏终于威逼利诱六耳带了他去一次花果山。路上他满怀期待想,能养出孙悟空的那个地方,一定山清水秀,好不风光。

十万八千里,他到了,脚下一片荒土。

远处一根金箍棒,沉默矗立。

唐三藏看着它,踉跄走过去,脑中一片空白。他忽然想起孙悟空很久以前的话,他说金箍棒于他,如手足。
 
他说,它陪了我五百年。

我丢不下它。
 
那和尚抚摸着金箍棒,眼泪很突兀地滚滚而下。

很多年前,他佛前发誓,今生不为小爱动情。

然后他痛失所爱。

那之后他再一次发誓,无论大爱小爱,要渡尽天下人,唯独不会渡孙悟空。

偏偏他再一次,痛失所爱。

段小姐终究是回来了。孙悟空却已成佛。

天生石猴无爱恨,一朝成佛灭悲恼。
  
他不会回来了,永远。

评论(33)

热度(735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